君澤

自娱自乐。

大鱼观后感

果然觉得三观不正的不止我一人。

瑕不掩喻:

含剧透
昨天晚上去刷了大鱼,这部片子可以算是集大成者也可以算得上相当失败。
惊艳,但也遗憾。
首先说说缺点
最重要的剧情像集合了所有言情小说的狗血部分,根本无力吐槽。
故事讲述了少女椿在成人礼的时候去往人界,化为一只红色的海豚,认识了男主鲲。第六天她被渔网缠住,鲲为了救她被卷入漩涡,死亡。椿回到自己的世界后非常难过,后来受到灵婆的指引,用自己一半的寿命交换了鲲的灵魂,打算将鲲的灵魂养成大鱼放回人界。椿的青梅竹马湫知道了这件事,答应不说出去,后来湫知道了椿只剩下一半寿命的事,就去找灵婆拿自己全部的寿命换回椿的寿命。鲲的存在影响了这个世界的秩序,于是海水倒灌,这个世界几乎被毁灭,椿用生命拯救了世界,后来又被复活但却失去了法力。椿湫两人送鲲回人间,湫又吃下了通往人间的媒介将椿也送到人间,最后化为一股清风。
嗯,光看剧情是不是觉得除了狗血点其他还好。但是,最重要的问题是,三观不正啊。
比如椿爷爷挂的时候对椿说“我知道你在做一件所有人都反对的事情,但是没关系你的心是善良的……”
excuse me?心是善良的就干啥都行了?那我为了拯救贫苦人民抢劫银行不行 我的心也是善良的啊。
再比如,椿,湫是你的青梅竹马好不好,他为你偷龙王面具法力不支倒地了诶,这时候你们的世界都要被毁了,你还满脑都是鲲,你有没有想过湫去哪了啊……
最重要的是……你为了一个救了你命的男孩,差点毁掉一个世界。最后大家已经要都挂了你还满脑子都是让鲲走。后来我忘了谁,大概是赤松子说了句“你救鲲是因为他家里还有妹妹等他回家。廷牧被水冲走了,他也有妹妹在等他回家。”椿就觉醒了,啊,是我害了大家,我要挽救这一切。fuck……因为这边有个也在等哥哥的妹妹你才想起来大家都要挂了……然而这个时候椿还不忘让鲲赶紧走。
总之一句话,女主脑袋里只有鲲,只要鲲没事,谁死都无所谓。
第二点……台词太糟糕了
讲真最后一点湫表白的时候虽然超级严肃超级悲伤,但是电影院里真是笑成一片啊,后来还鼓起掌来……真是太套路了。
比如啥子“不,我不走,我们不是说好要一起回家吗。”
“不,你要走。听着椿,我们还会再见的,相信我”
“我会化成人间的风雨永远伴着你”
再比如
“椿,(诶……具体我忘了大概就是说我喜欢你吧)”
“我知道,你是世界上最好的人,我一只把你当哥哥……”
……最后我真的泪目了,笑出来的,诶呦
还有一点就是,白瞎了这么好是设定,这么好的世界观。这些就为了谈个三角恋爱……啧……
最后……叙事节奏烂,几乎没什么节奏,感觉跟议论文似的,每个情节之间的过度太少跟断片了似的,不够流畅,而且挖坑不填。
当然……剧情方面也有好的一面
总之……没有女主的地方都很正常,都很不尴尬。尤其是我湫小天使和灵婆打麻将,去喝酒,还有大叫(如果不是这一点配音有点奇怪)都很棒。
好啦,缺点说了这么多,说说优点。
第一点就是画面
画面非常美,美到你随便截图都是壁纸啊!尤其是大的场景,非常好看,是目前为止国内做到最好的,从某种程度上来讲,我在世界上也没看到过这样的作品。虽然是3D,但是主要还是2D的风格,大鱼把2D的色彩优势发挥到了极致,好看到爆,非常有感觉。
人物除了刚开始有一点掉帧的情况动作非常流畅,无论是湫在雪天抱着鲲和椿那点,还是和鼠妇跳舞,还是和灵婆打麻将,都很惊艳,几乎很难想象这是中国的作品。
至于那些说抄袭千与千寻的,我想说,且不说画风相似究竟算不算抄袭,你如果真的看了正片再说像,那你就是眼瞎。
从整体上来讲和千与千寻是完全两个风格,大鱼更为细腻一些,很多小的细节上和大场景上都非常中国。比如影片中多处运用中国画的留白等传统构图,很有意境。
至于说画面好都是因为外包给韩国的……哦……你真是一点常识都没有。迪士尼的动画还外包给中国呢……那做的好算是中国的功劳吗。外包又不是所有画面的制作都是别人做的,他们只是做了部分,终究做出这个效果的还是国人。
除了画面外,配乐也是一大亮点。
除了早就放出来的先行曲和片尾曲
片中的配乐虽然没有特别出彩特别能让人记住的地方,但是都很契合画面,符合情节。
然后那些黑配乐是日本人做的的……拜托成熟一点,经济都全球化了啊,两极格局老死不相往来的时代已经过去25年了啊……只允许美国老板手下有中国员工不允许中国制作组请日本大师吗……
最后是配音,好吧,配音其实一般,维持了国漫的水平,既不是特别好也不是特别烂,有待提高但也不算一无是处。
总得来说大鱼除了剧情和配音都可以给满分,国际上的水平也差不多就是这个了,但是剧情真的硬伤太严重。
如果说大圣让我们看到了国漫崛起的希望,这个希望是虚的,它在那里,但我们不知道我们究竟能做到什么程度。如今大鱼让我们看到了切切实实的希望,让我看到国人究竟可以做到什么地步。
等待这十二年值得。剧情不好是真的,但是其他方面我们都能够真切的感受到制作组的诚意与用心。
总之,我期待这个团队的下一个作品,他们欠缺的只是一个好的剧本,而在中国如今创作人才井喷的年代,我相信他们能够带来真正的顶尖作品。

评论
热度 ( 34 )
 

© 君澤 | Powered by LOFTER